姜原 四、姜羌为一字

周代的习俗,“男子称氏,女子称姓”。姓非男子所称,乃是女子所专称,所姓字从女。金文中姬姜异文甚,无一不从女。《说文》标姓皆从女。人有是姓由母系的缘故,实在是拿着篆解字源错误。假令中国古代有母统制度,必殷周际已极远,文字必不母统代茫味。知女子称姓,则姓从女义并不足奇的。女子称姓习惯,在商代或者未必谨严。鬼方鬼,在殷墟文字中或从人,或从女。照例,则殷墟文字中现羌字从人,与未现从女姜字,在或未必有很的分别。男女的称谓不同,是望从人羌字,女子从女姜字,沿二了。不够汉晋儒者是知羌即是姜的。

但,姜羌同,是仅仅文字的一名异流呢,或者族周姜汉羌是一?照《汉书·西羌传》:“西羌本三苗,姜姓别。”则范晔认姜羌一。范晔虽是刘宋人。但范氏《汉书》仅是文字修正华氏、司马氏的,话未必无所本。且《西羌传》中所记,羌的些部落本是东向西移的,秦强盛尤与羌西又关系。话正《左传》襄十四年姜戎子的一段话是一类的。那,汉代羌部落中有些是姜氏,像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姜姓在西周的事迹目录+书签周东封与殷遗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