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东小东说 ——兼论鲁燕齐初封在成周东南后乃东迁 三、周公之事功

周公在周,犹尔衮在金。原武王虽平殷,不奠定其国。武王初崩岁,管、蔡流言,武庚淮夷叛,此其形势危急,有超玄烨既亲政,吴三桂等倒戈北。盖三藩叛,是外部问题,周公困难,不仅奄淮,兼有三叔。此周公在何处兵,宜考求。《诗》《书》所记,言居东,未指何东。武王渡河,实由盟津,牧野战,在商北郊。是周人兵商,先南渡河北,又西北压向东南。康叔既封卫 ,卫在今黄河北,微子犹保宋。宋在今黄河南。卫域实殷商旧,宋域乃临淮夷,则周公兵经卫一路。其功乃东南行,驱商人服象东夷, 且周公胤所封国中,凡胙邢三国皆邻卫。据此知周公东向戡定所及。奄在今山东境,春秋介齐鲁,此今泰山南境。周兵力卫逼奄,居今河北省濮阳、名等县,山东省茌博聊濮等县境,此即秦汉所谓东郡者。东郡名原何,不考。《史记》秦设,秦东土,此非最先,独此名东,或其本有东专名,秦承耳,此一区域必周公屯兵向奄所,按卫邢胙封建迹,及山川形势信。且此又有东郡号,则此周初专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周初东向发展之步骤目录+书签一、五等称谓的淆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