盈虚えいきょ

本篇取材《左传》『定公十四年』至『哀公十七年』有关卫庄公蒯聩的迹记载。

卫灵公三十九年的秋,太子蒯聩奉父王命使齐国。途经宋国,听耕田的农夫在唱一支甚古怪的歌。

既定尔娄猪

盍归吾艾豭

(既已给了母猪

就该早日归公猪)

卫太子蒯聩不由闻色变,因他听了歌中的蹊跷。

父亲卫灵公的夫人(并不是太子蒯聩的母亲)南子,宋国。南子不仅容貌众,更兼智人,早已将灵公玩弄股掌。最近,南子夫人又向灵公进言,将宋国的公子朝招卫国,并任夫。宋朝,是了名的男子。其实,南子早在嫁入卫国前,就与他有丑闻传,并且,除了灵公外,谓是无人不知,无人不晓。今,他两人旧情复燃,肆无忌惮,在宫中已了公的秘密。毫无疑问,宋国农夫所唱的母猪、公猪,指的正是南子与宋朝。

太子蒯聩从齐国回卫国,便将近臣戏阳速招密谋。

二,太子前拜见南子夫人,戏阳速则怀揣匕首躲在屋角帷幕。太子若无其跟南子敷衍,不住朝帷幕递眼色。许是戏阳速突害怕了吧,反正不管太子蒯聩怎递眼色,位刺客就是不现身。太子一连递了三次眼色,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牛人ぎゅうじん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