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沌中的科幻

蓉城笔期间,在青城山的一深夜,我一次倾听中国最优秀的科幻者谈他的科幻思,有许高的柱子围绕着我,柱子有繁星般的点点灯光,使人同置身外星世界。他科幻思考的深刻、严肃执着给我留深刻印象,并深深打动了我,相比,我科幻的思考是混乱漫不经的,现在既<<星云>>杂志让我谈些思考,让领略一混乱了。

一.科幻什存在。

任何一门艺术的存在,是因它有着某别的艺术不具备,并且无法代替的东西,东西就是门艺术的灵魂。科幻的灵魂是什?

首先不是其中的文人物,人物的刻划科幻说说十分重,但同纯文不同,部分科幻名着并不是由其人物流传的,科幻历史中有形纯文历史中那鲜明彩的人物画廊,在一些科幻说中,阿瑟.克拉克的<<咀咒>>,根本有人;在更极端的例子中,博尔赫斯的<<巴别图书馆>>,连具有人的替代物有。

其次不是幻,在人类古代的文中早已充满了幻,那不是什稀罕东西。

但有任何一文与科此衣无缝融一体,科幻的灵魂是科。

科幻说的另一独有的优势是它极其广阔的视野。一部<<战争与平>>,洋洋百万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混沌蝴蝶目录+书签鲸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