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十四篇 新颖的插曲

张爱玲在《未完》,接了一篇《红楼梦插曲》。云是一篇些补充。其内容,则是袭人主题探索高鹗妾畹君与续书中何力贬袭人的关系。

主题实在新颖。何设此一题?原,其意仍是主张旧说高氏伪续者的论断是信的。

,一不先讲袭先讲伪续,次序有点儿奇特。若体谅其理,许正是爱护原著忒甚,故须先将伪续恶劣影响一澄清,方讲原著。

引据了一些别人研讨高鹗的《砚香词》中有咏及一堂妾(已离走的青楼妓女),号“畹君”,十分缠绵,旧情不断,是就有某些与袭人改嫁蒋玉菡的情仿佛相似,遂将己的“情怀”窜入了曹雪芹的书中……。

一推测,颇见思。

但的思路虽新,惜论证似不完足,让人留有疑点。

比,张爱玲给我的印象,续书是一力丑化袭人,总不放,遇机就加进“修订”的新字句。指:宝玉在“梦游”与袭“偷试”,原文是宝玉“强”袭人的(强是动词),“甲本”改宝玉“与”袭人了,主动、被动灭迹了。是了“乙本”,又将“与”改“强拉”,面加:“袭人扭捏了半日……”文!

——我忽忆:少年听唱片,有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三篇 惯杀风景目录+书签第十五篇 英雄所见略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