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十五篇 英雄所见略同

张爱玲此书的三篇,方始讲论《脂砚斋重评石头记》的几古抄本。但是从杨继振藏本讲的,此本尚无“脂砚”痕迹。不采别人已的“梦稿本”一称,名曰“全抄本”。此称因古抄中有此本是一百二十回,异其它皆八十回者。

是,张女士既采此称,就显示的相矛盾的概念欠清的毛病了。因,是一力分辨原著与伪续——了“狗尾续貂”的典故(见序),怎竟又一百二十回叫做“全”了呢?!

智者千虑,亦有一失。是是。

从篇,的文章显不凡了,真知灼见,络绎缤纷,引人入胜。

在前,研者此本的评价推定年代,意见不一;一指明:此本(八十回前部分)年代早甲戌、庚辰诸本。

我的四兄祜昌,在(世纪)60年代向我说,杨藏本是很早的本子,字句存本真,十分贵。

因各本在祜昌手边,汇校工程,我根本无暇及此,所听了他说,印在,是无从验证。

我向他提示一点:此本“”写“”,分明是南方人口音。今知张女士注意了此点,举吴语、南京语的例子,并说,十二钗中钗、黛、湘等,应皆苏州人(应指生、长)。

我在《红楼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四篇 新颖的插曲目录+书签第十六篇 金玉缘与金石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