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十六篇 金玉缘与金石缘

张爱玲讨论“全抄本”,题曰“初详……”,详是动词,不易译“白话”;比注释遇有注不的,就写“未详”二字,意谓考不明,弄不清——懂。特此“详”字,其有意乎?

“详”字是云考明白,那“初”又何?难读《红楼》是从此本始的?不是。解释:弄清各本先异同,应从此本始;先异同一“详”,雪芹写的历程就窥概了。

识见,比那死抱一《庚辰本》认定它是“最”本子的法,就高明了。

举的例子中,包括着耐人寻味的“谜”。即,晴雯的身世庭原有表哥,何说连籍贯、姓氏不知情?晴雯是真病死?有无尽?——我就此疑。

《芙蓉诔》特例破口痛骂的“詖奴”“悍妇”是谁?解一向诬指袭人误,有说服力。我幸拙见与一致。

有一檀云的疑案。张爱玲认檀云丫鬟似有无,仿佛虚设,在宝玉所《夏夜即诗》中现了“窗明麝月宫镜,室霭檀云品御香”一联,麝、檀二人仗,有一处又将“檀云”抄“香云”。

引我的很兴趣:我曾此联句实与湘云有关——香云正即“消息”一端。

何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五篇 英雄所见略同目录+书签第十七篇 三部古抄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