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十七篇 三部古抄本

在张爱玲目中,古抄本有三部是值详细研究的,即杨藏本(称“全抄本”,一不太通的名目)、甲戌本、庚辰本。不同意今存《甲戌本》(录本)是文字最早的本子,认其中有较晚的迹象。又称“一七五四本”,是承认了“甲戌本”概念,即现《甲戌本》基本代表那一年确曾写定清抄一部脂砚重评——此本实有少回,不必先行“判”、“议”、“争”等等麻烦。

“一七五四本”独有《凡例》五条,别本绝无“凡例”一栏目,有其中的五条,其位置形式是一回回前总批,有的低格抄写,尚识辨;再抄手不予低格写,遂混卷“正文”了。

仅仅一处歧异现象,就了版本专的“聚焦”点。有的宣称此乃“书贾伪造”!有的说《凡例》最早,是此本损坏残存五条,不知是“凡例”,便形了首回回前总批。张爱玲说不,“凡例”是脂砚编整加的——像是不排除又了一“畸笏”了“加工”,等等云云。

哪意见?全不是本书的议评目标,更无硬断意。是借此略窥张女士的思维方法、研究精度。

比,在《甲戌本》《凡例》中,此五条中的“者云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六篇 金玉缘与金石缘目录+书签第十八篇 曹雪芹写自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