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十九篇 “破灭感”

张爱玲的三“详”,结论就是有早稿,有改加的,加是“虚构”,所是“创”不是“传”。

各抄本的年代先,先了考据,此(的年代见解)底基判断“改”“加”。些讲不犹豫,不谦虚,不仅“数珍”,简直就像曾随从曹雪芹,亲见其写全历程,委曲详尽,一丝不落按回按人按列了“账目”。

让人惊佩,让人担。担的是:那信,保住不犯错吗?

举一例易说明愚疑——

说宝玉挨笞挞原在先,湘云住、回,宝玉送二门,湘云回头含泪叮嘱表哥:提醒老太太常接我(住)。此处有脂批云:“每逢此,就忘却严父,知前云‘你死情愿’不假。”

是就认定:批语引的是宝玉被笞的誓言,今反在前,证被笞原稿的位置比“早”云云。

一,依的意见,曹雪芹的书稿是象棋,“挪格子”,随重“摆”的。

是否忘了,甲戌本二回有一眉批,早已表白清楚:

余批重:余阅此书,偶有所,即笔录,非从首至尾阅复从首加批者。故偶有复处。且诸公批,是诸公眼界;脂砚批,亦有脂砚取乐处。……

知批不是一次完,更不是必定每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八篇 曹雪芹写自己目录+书签第二十篇 还是承认了自传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