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二十一篇 上乘的探佚能力

“红”犹世常说的“梅香丫头”,是唐、宋人的习词语,就连《牡丹亭》的“春香”是“梅香”的变,《西厢记》的“红嫂”亦即“红”的即一即二的活称,皆是弄文的应知的常识。张爱玲却奉他人言,“独秘”就惊怪——再由“神话”(说宝玉篦头者红……)推衍一系列“拆改论”,则不知究竟是有助《红楼梦》术的进展?是增添已有的不胜其烦的奇谈怪论?

红(此指书中人物林红玉的简称,不加引号者,前同),够与宝玉“亲昵”此吗?追溯最初,是诸鬟不在,唤人无有,红才进伺候的,才使宝玉注意;他次日不忘,寻,在院中海棠树隐处——故脂砚立刻引《西厢》,批“隔花人远涯近”。试问,红因昨日一进内室,即遭晴雯嫉刺,不肯相容,才灰意懒(二十六回),早早愤言“千搭长棚”散局了。此隔了怡红院,随了赏识的二奶奶王熙凤。假真是直次年年正月在怡红院,中间至少八月的间进程,在说若无重情节延续衍展,就一子镜篦头,合乎“创”吗?

约强辩说:“原有的,一并删了……”云云。是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二十篇 还是承认了自传性目录+书签第二十二篇 未能免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