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二十五篇 脂砚确是大观园中人

贾母接外孙

一部“梦魇”,“四详”最长,最重,因是著者的总结见解。

其前半内容,是由红、茜玉二鬟与狱神庙件讲,次及妙玉、芳官等结局,直《情榜》,再“石归山”“复原”。

纯属“探佚”,并非本有什“遗稿”在(四详题《改写与遗稿》)。

文章,依是反反复复,重重叠叠,枝枝蔓蔓,絮絮叨叨。《红楼》不熟的,不明白:熟悉《红楼》的,又感太罗嗦,太繁琐,简直难一份儿耐陪纠缠不休。

其考证方法依是:少次“改写”,少次“添加”,其中量重角色、情节是“加”——目睹雪芹年实况一般。但实际是“定”的假设、推基础又层层再筑的楼台,是否真牢固?问题伙。

相信一“靖批”的未经证实存在的“批语”。又相信一位专的“解读”。云脂砚已亡,畸笏继世。云妙玉了“妓女”任人嫖戏……。竟不知“骯髒”不是“肮脏”,不知此诗本义是刚直不曲,不知见汉史见李白诗,更见曹寅诗。此糟蹋妙玉!忍否?忍否?

尤其让我诧异的一点是有“暗金瓶梅”思。

“四详”由红及茜雪二人入手,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二十四篇 园子图样早已定目录+书签第二十六篇 何谓枯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