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二十九篇 探春·红杏

张爱玲在“五详”中,有一条考证说探春封了“杏元公主”。

说法是拙著引及一“三六桥(清人名,三,字六桥)本”,中有探春日“杏元番”的情节。

是(已故)张琦翔听日本教授儿玉达童讲课说的,曾见三六桥藏一异本,日本人不说华语,在黑板华文写简单的示意词,在讲探春写了“杏元番”四字。

原是打比方。的是说《三度梅》的故,杏元姓陈。我幼常听母亲说四字,不带陈字。在旧日是熟知的故,民间鼓词弹唱一段子。

儿玉是说,探春在那异本中是远嫁了一位番王(外番,旧朝代称属国或少数民族的“部”),有陈杏元那。“”是给朝廷与部族结亲,睦相处。

张爱玲的话,似乎即指此。但“封杏元公主”言,又与探春花名酒筹掣“日边红杏倚云栽”的杏花拉在一,不知妥否?

公主是皇帝的女儿;王爷的女儿叫“郡主”了。说探春封公主,是皇帝认了干女儿。不知有此制度否?

其实,湘云的牙牌令早就说了:鸳鸯宣“中间四”,湘云:“日边红杏倚云栽”,,红点,喻日;四,是四红点,喻红杏。四配左、右两扇“牌”——即书中称“长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二十八篇 石破天惊云垂海立目录+书签第三十篇 后文主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