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三十二篇 奇语惊人

读张爱玲此书至“五详”,令我感是结束“考红”的文章,无论从哪角度说,确实更重更难讨论欣赏了。

“五详”目的是考论“旧真本”。主题,粗人是“真稿”的信与否加评议,其实的真核本质是比照雪芹原著与高鹗伪续的分界、反,不调的秦、楚与项、刘。忘记了一点,就谈不理解、评价了。

在篇“结文”中,一是抓住了者曹雪芹一生滴泪研血的三女,即:一黛玉,二袭人,三湘云。

张爱玲叙说理,无休无止,重重叠叠,反反复复,我期待的的最简明爽利的、透明鲜亮的正面话,却最少最珍稀难遇——需费尽了力气、耐,才忽意外现了寥寥二三奇语,令你感惊奇喜悦。

的意思是说,宝黛“爱情”,至“诉肺腑”最高潮,就显淡化了,连紫娟试忙玉(俗本改“莽玉”)那一回,虽因黛生文,亦非二人面的情景。并引太平闲人评,二人年龄渐长,有所克制,不似从前……,评“曲解”又承认:毕竟读者此“渐”“淡”是感受一致的,是实在的。是的整一套“删改”、“拆迁”、“搬”的梦魇又重述一遍,找“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十一篇 一大贡献目录+书签第三十三篇 所谓“大杂烩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