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三十四篇 三个闺友

贾芸

我张爱玲的论红见解,最感兴趣的是论宝玉的三感情最重的闺友:黛、湘、袭,宝钗不在此列。

黛、湘的微妙关系做了己的解说,极富创见、独特价值。约与早有不少专黛、湘有点儿娥皇、女英的味,互参。

我的拙见:黛玉其人,生花朝,诗葬花,群芳代表,是娥(女儿)皇。湘云的豪侠气度,岂不正是“女英”!“三女传”凸了十二钗最夺目处。所,袭人主题,抓。且却有相应的贡献。

张女士依常谈,据花名签“桃红又是一年春”知其琵琶别抱,嫁了琪官。但失简单化,不知那句诗的二句“花飞莫遣随流水,怕有渔郎问津”,是诗人谢枋比喻怕元朝逼他仕新朝,雪芹此,明言袭人是受逼别嫁,关政治斗争株连贾府遭难的关目。似乎“不嫁二主”的“失节”一点——是受了高鹗的骗。

据我引的一条资料内载“真本”袭人嫁富足,宝玉已僧,雪中化缘(讨饭)至其门外。袭人施舍,二人一面,认了真相前情,感情皆不支持,一同晕倒在雪!

张爱玲却有斥“编造”,认是者真的经历。知宝玉不是“悟”了,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十三篇 所谓“大杂烩”目录+书签第三十五篇 “畸笏叟”与“脂砚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