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三十五篇 “畸笏叟”与“脂砚嫂”

在张爱玲的“拆迁”“搬”的理论中,脂批是执论据的端一。因此,应略加检理,窥考证的功力与识力。

脂砚重评一,无正面研论,统观不是别人的陈言,不几点:

一是脂砚不知何人——最在“五详”中忽一语承认是女,并与者幼年相恋。

二是脂砚逝“”一“畸笏叟”接的批书业。

三是此“叟”并书中《凡例》等改动。

四是承认麝月实有其人,书中所写及的,袭人依嘱独留,与雪芹在一;不提脂、麝二人相伴,麝在一旁“闲闲无一语”,使批书人至此“景伤情”——张爱玲认定是那“叟”老头子的情,“长辈男子”麝月坐触“景”伤怀了!

其实,被“字眼”骗了,又了根本不明真相的所谓“靖批”的一条疑语的,谓畸有悼脂言,云云。所畸笏是“叟”。但此“叟”尽知雪芹(子侄辈份)的闺房隐,并与脂砚同口同声称“玉兄”“阿凤”“颦儿”等等亲昵口角——此,未表任何纳闷生疑。

忘了,“叟”者,既是“烟幕”,又是戏言。女人称“叟”,不其音微微一转,由SOU念SAO已——书写字,方加“女”旁,即“嫂”是。

所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十四篇 三个闺友目录+书签第三十六篇 引来夏志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