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三十六篇 引来夏志清

刘姥姥一进观园

通一本《梦魇》,张爱玲位百年不一定有的罕见奇女异才,我是怎怎的?

一面是惊佩、一面是惋叹。

不惜十年力,此“五详”,了什呢?不言喻,是赏爱雪芹的真《红楼》,无复加,不已,遂力辩原著与伪续分域,寻索创笔法的文匠意——己是,从儿雪芹的高手绝技。

但在册“魇”,毕生热爱的伟著本身,赏何?评价何?几?感受安在?总不见正面概括说几句警策的真知灼见言,切肤动喻——是儿三句零言,那儿五句常语。我几乎无从知底认《红楼梦》该怎理解、认识,尤其与外国名著(内行)何比较评量?简直稀又少,有一点,轻描淡写,刚一口,又无文了。

我一直思索,是何故?是否由人秉太洒了,那些,人“知”,不烦再言?是否认雪芹书,“读者”,别人不必参旁见?——抑或是在另一部书中撇“考证”专讲鉴赏等?

我既无力考明,就“魇”书限,窥视一的片言零语“背”的蕴涵,聊胜无吧。

在序中说:“《红楼梦》未完不紧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十五篇 “畸笏叟”与“脂砚嫂”目录+书签第三十七篇 死有馀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