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三十七篇 死有馀辜

张爱玲说人生几件恨,除了重申前人的海棠无香,鲥鱼刺……外,就添了深恨《红楼》未完,狗尾续。

海棠未必无香,正有的音波振频非人耳所感,却不谓“无香”。我意海棠花的“香浓度”太高,所人鼻不享受,非“无香”。

由此证知酷爱海棠,就行了。

至恨鲥鱼骨,我却不敢苟同——不是硬说鲥鱼无刺,是说一般人谁吃鱼?人鲥鱼生不是就了给你吃,人刺刺少,干你甚?真是口腹“本”的思怪,有意思,颇觉无聊。此又的“未免俗”一例。

至恨《红楼》未完、伪续妄附,则不胜同情感,同幸!

张爱玲的言词是有克制的,罕有夸张、分、感情冲动、意气词。唯高鹗,却绝不留情,甚至“破口”詈。

说了高氏是“狗尾”,又说了伪续四十回是“附骨疽”。已入木三分,令我浮一白了。谁知,有厉害的斥骂,说:

“高鹗死有馀辜!”

不怕“众怒”,语惊倒腐儒卑识。

话,表明抱恨已极,鯁在喉,不吐就无法忍受了!

——正像不正面赞颂雪芹一,不见正面说明高鹗何此恶?

前文已举一“枯寒”。此系艺术感觉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十六篇 引来夏志清目录+书签第三十八篇 久逢知己乎?话不投机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