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三十九篇 有香无香

张爱玲曾人说,人生恨,旧说是一恨海棠无香,二恨鲥鱼刺。又添一恨,即三恨《红楼》未完,我再替补一恨:狗尾续貂。

旧说二恨,我最不喜欢所谓鲥鱼刺。仿佛人鱼身己原生少骨刺就生少,难人生不生就是了给人吃着方便?是从残忍的理立场的“恨”,无非是口腹罢了,真是俗不耐至。

至恨海棠无香说,就较风雅高致了。但郑板桥却说:“室雅何须,花香不在。”花香不在浓烈,在清微。况且,海棠底有香无香?恐怕有研究必。因,比音波,其频度高的人耳不接受,却不说人“无声”。同理,香亦有“波”,若其波乃人耳所不接受,就说人“无香”,谓太浅薄幼稚了,是不知高低,渺无知的法了。

有,海棠香,恐怕在有的人闻,有的却闻不见。试读东坡咏海棠诗:

东风袅袅泛崇光,香雾霏霏月转廊。

诗人明明说的是“香雾”,知东坡是闻海棠香的一“异人”。

说儿,我才回《红楼》:海棠是湘云的象征化身,那,湘云身有香无香呢?

我,湘云不但有香,就连名字的“湘云”,是坡诗“香雾”的变词—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十八篇 久逢知己乎?话不投机乎?目录+书签第四十篇 秦可卿和东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