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四十三篇 崭新的创见

遍观张爱玲的红见解,其中最新鲜、最耐人寻味的一点,是认湘云是原“早稿”的主角,但将二十回前的故“全删”了(直二十一回突场)。

一点已奇了。谁知更奇的是又认林黛玉人物原先有,是由湘云“分化”的!

就是说:湘云是写实的,黛玉却是虚构的。

现象,怕是别人所绝未的新意趣、新“方法”吧?

假使所解,那就是者雪芹由历史实际的复杂原由(非今日的我通简单表面的“考证”所知),不便直写他与湘云的幼真情,故此“化”另一位“表妹”,借写二人的感情。

又假使是此,那等者一旦“借”写的目的达了,就安排一黛玉早亡的构局将“代”了,便将真实笔墨“移”给湘云本人。

那,书中了七十八回中秋联句,黛、湘独在,宝钗退避,二人一虚一实,幻奇文——方是艺术,方是“创”——,依真实目标是“传”:情节素材的主体是雪芹与脂砚的——所谓“一芹一脂”,所谓“余二人”的脂批的亲昵语气,一一了诠释解读,恍“梦”觉醒。

岂不快哉!岂不幸哉!

张爱玲的文笔风格、讲话方式,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四十二篇 怡红院里众丫鬟目录+书签第四十四篇 “连环计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