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四十四篇 “连环计”

张爱玲在红了功夫,重点是版本(抄本)研究,全部“五详”,其实是钩连回互的“连环计”。所说,曹雪芹写,手边未必总有一部完整的书稿,许有某一部分若干回,即就此加增删润色,应付需求,就随传抄,故每次回数少不同,文句彼此互异……。番推,较近实,谓明通论。

但番意纵使近乎实况,有一伴随的问题,即先撇传抄本,又有读者售者将日久散落了的零册重谋抄配一情况姑不缠夹,必需考察者雪芹的生活境遇、流离迁徙、“寄食亲友”……诸变异的特殊经历,方有助判断其写的致历程。就是说,一部传抄本“孤立”,是不一定其中各复杂的现象。

在一方面,似乎不留意。

比,在我所知有限的史料中,敦诚《寄怀曹雪芹》一篇七古,十分重,因此诗乾隆二十二年丁丑,是十九年甲戌的三年,诗末幅劝雪芹勿再食客、叩富门,“不著书黄叶村”。由此推:在丁丑前雪芹是在食客、西宾整理定稿的“甲戌本”若干回。丁丑诗证明,他已离城西郊山村,又距食客并不甚远。

依此,应是雪芹在右翼宗一紧邻敦惠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四十三篇 崭新的创见目录+书签第四十五篇 想坐“时间机器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