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四十六篇 “情感丰富的人”

晴雯

张爱玲《红楼梦》了功夫研究“文本”很少涉及其它。我初见很少有评议、赏的言词加部说的本身,乃至书中的人物,觉必有缘故,但不一定是我所测度的。今加倍感的“红”更确有其特点,即:历史的曹雪芹书中的贾宝玉,不表示褒贬爱憎。态度给人的印象最突。

是无所感?是超喜怒外?是不善表己意?……我不太相信是那些原因。

曹雪芹说一句话,指明是“情感丰富的人”。此点似无赘言。

情感丰富云者,是现代人语言。在中华古昔,就叫做“情”,人就叫“愁善感”。

“愁善感”,有人批评是“病态”、“不健康”。是接近贬词的语,“感情丰富”云者,却又话、赞语使与“接受”了。

情,展了一境界,就叫“情痴情”,书有明文。

“谩言红袖啼痕重,更有情痴抱恨长。”请注意,情人,即等“恨——抱恨长!”

所,万勿将“情”误“色鬼魔”。

贾雨村早已辩解。今人又有更的误,认“情”就是“流氓”——至不济斥“见一爱一”的流人品。

就是不懂:雪芹与宝玉的“情”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四十五篇 想坐“时间机器”目录+书签第四十七篇 可贵而又不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