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四十九篇 红学灵魂

张爱玲女士云:“十年一觉迷考据,赢红楼梦魇名。”模仿杜(牧)的“十年一觉扬州梦”,十年精力,耗一本《梦魇》,其考据结果何?我人的意见评议,定论的几乎很难说共有几条。但我并无菲薄人的意思,相反,应重视珍惜的努力求真的治精神——我说的很难立的考证,是那些“拆迁”“搬”论;我珍重佩服的是“旧真本”的追踪,尤其是的内深处的追寻目标,亦即表现文字外的理真迹(psychologicalhoy)。

尝云:一次《续阅微草堂笔记》记载了一“旧真本”《石头记》,其半情节与流行程高伪续本异,宁、荣籍,备极萧条,宝玉贫极,至沦击柝(打更巡夜敲梆子)流,湘云流落傭妇;日竟重逢复聚,白头偕老——从的是伪本“宝黛爱情悲剧”,至此,真“石破惊,云垂海立”一般,终生难忘!

八字怎讲?译“白话”,就是崩裂,翻覆!

极其巨强烈的震动,使感前何八十回的“日无光,百般无味”的感觉即是由它并非雪芹真书原笔的缘故,“旧真本”的结局情节,才是重新感“日重光,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四十八篇 一条脂批未读懂目录+书签第五十篇 七宝楼台—“胡适派”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