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五十一篇 绛珠是谁

张爱玲考证黛玉原先无有,是由湘云“分化”虚构的人物。

一妙语,必使世人震动,难接受,因从就是黛玉的红楼梦,何“让与”湘云承一“重任”?

张爱玲所说,有理无理,其立论否立?俱不必先行判案,应从另一线路审视一,有无特异的迹象,才是讨论的步骤与理。

我让先温习一五回宝玉神游段奇文中的注意讨究处——

那是宝玉,警幻“我介绍”已毕,便唤众姊妹接待贵。是有四仙姑现。见宝玉,便怨谤警幻,说:姐姐曾说今日今有绛珠妹子的生魂此游玩,故我等久候,何反引浊物污染我清净?

此,警幻并未正面答解,让人己玩索:一,绛珠底了有?警幻说不的原故,又了一“厮”“浊物”,是何情理?避了——另有不答“答”。

是,我必须再听一先宝玉说了些什。请注意——

……因近风流冤孽绵缠此处,是前核察机,布散相思。今忽与尔相逢,亦非偶……

让我提醒你:凡方,不懂雪芹的独特笔法,你就莫名其妙泛泛读,含文内的害闲文了。

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五十篇 七宝楼台—“胡适派”?目录+书签第五十二篇 “胡适考证派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