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五十三篇 人间恨事多

张爱玲有人生恨,从海棠无香《红楼》未完、狗尾妄续。我今效颦,列三恨——指罢《梦魇》的三点恨——

一是拆碎了七宝楼台。

南宋才人吴梦窗(文英)的词,文采奇丽,人所惊叹;便有人说“闲话”,说他的词像七宝楼台,拆碎了不片段。

此乃嫉才,有意巧加贬词。

不服气的就反击:的楼台七宝,谁让你拆的?若拆碎,哪座楼台不是“片断”?何独梦窗惊才绝艳?岂非有意“找岔子”?

张女士偏将己一生最爱最迷的红楼绝,亲动手拆七零八落,“卸八块”(旧杂技戏法的一名色,将一活孩子“卸”零块)。

此一恨。

张爱玲在一部书中,讲的是拆改、添加;是女主角的故。唯独不讲全书中主角贾宝玉——他在的“拆迁添凑”中是怎的位、关系、感受,表现又有何变化,即随着信的量拆添生的相应“改写”“加文”,又皆何似?

我不信宝玉中人物“不感兴趣”,不信的创理论中是将宝玉置勿论的课题。

原因不解。此二恨。

《红楼梦》,考证、研究、索隐、猜谜、“挥拳”、吵骂……,所何?其中有理解认识争,观照鉴赏异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五十二篇 “胡适考证派”目录+书签卷后不尽思(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