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不尽思(二)

我平生在考证的现,数不少,己最值书一笔的底推“脂砚湘云说”。

国内赞同者颇有观,容另文举列诸位师友芳名。海外记的有林语堂、张爱玲二。

林氏著《平论高鹗》,替伪续粉饰巧辩,恶语骂我;是他单单同意“脂砚湘云说”。

骂我的人,似不不承认此说,亦见真理是掩不住的,反更有说服力。但不讳言,他骂了我,我就不引他的狂言。

今说张爱玲,独特的非正面明文表示了肯定此说,我则倍觉难,感荣幸。

脂砚的朱批留在《甲戌本》的,在“甲午八日”一条中,痛悼雪芹逝,“一芹一脂”言,表明夫妇同命鸳鸯,岂有别解?甲午是乾隆三十九年(1774年)。年已老,故又曾化名“畸笏叟”。

,张爱玲又相信了一条无法证实的“靖本录脂批”,说脂砚已逝,畸笏继批;又冒一单页纸条,写“甲午”的那条脂批却单单变“甲申”——即了此乃脂砚癸未逝次年的批了,所“逝”了……。

《甲戌本》现存,朱字清晰。

那“甲午”,怎是“甲申”?“申”再草写,不了“午”,“午”再“花哨”,变不了“申”。

我信《甲戌》,是信至今不知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卷后不尽思(一)目录+书签不尽思(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