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后记

册书写此处,不禁深有感慨。我写此书,说是了张爱玲女士,理所,何必赘表;但若说根本,是了曹雪芹,却申说一,在意义讲,我是“借花献佛”的诚敬,因张爱玲真是一位罕见的护法女神——护曹斥高的女圣者。是永远值《红楼梦》读者研者香华供养的菩萨。

我的见解考证方法,有同有异;但基本精神是一致的,即伪续四十回深恶痛绝,一力追寻那久已迷失的旧真本;我与各有万语千言,连篇累牍,终极愿目标是同一萦思结的真正《红楼梦》的半部三十回佚稿的概轮廓若干主情节的布置,宝、湘奇缘条命脉的曲折、惊险、悲怆、哀艳又奇丽的人生境界。与一男二女争婚、“掉包计”骗局、读书中举耀祖光宗、承嗣了门世业,接续祖脉香烟,披着红斗篷随了“二仙”佛做祖,人两尽的最最庸俗的士夫思本质,是十万八千的悬隔。

所,张爱玲的痛斥高鹗,是仁勇、慈悲的侠士菩提识见,绝非仅仅限文艺创范围的情。

此义若明,则本书即不有无,茶余饭的消闲读物了。

诗曰:

又写新书总谁,无穷欢喜复深悲。

借花献佛虔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不尽思(四)目录+书签遥祭张爱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