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张爱玲眼中的《红楼梦》

张爱玲在文坛享有盛名,愧未曾读的说、剧本,偶见一两篇随笔文章,竟谈了《红楼》,且见解不凡。才引我孤陋者的注意,真是戚戚焉,不轻易放题目。

人的文艺赋差异,是一造物的“游戏”或有意捉弄所“造”的人。造人的乱极了——有有丑,有善有恶,有仁有智,有才有德……“配方”十分奇特。别的素质干不难见,唯有文艺审眼光的高明(水平力),最是难遇。我平生所逢,张爱玲是一位。尤其是符合雪芹标准的“脂粉英豪”,又与须眉浊物不同,弥觉贵至。

在回忆胡适先生的文中,本是《海花》主题的(话题头是从的《秧歌》叙)。我《海花》,在燕京已注意部“奇书”。白是吴语,我凭“参悟”懂七八分,剩的就请教同窗许君正扬。他是浙江海宁硖石许氏,却在海长,正“吴侬软语”的声调“”给我听,顺带讲解别词汇特殊习俗等,十分有趣味。那我已体:《红楼》,一直无人雪芹的笔法语调,唯此书却有“三分神似”,实仅见(此意曾写入拙著)。今一见张女士话及部杰,立刻: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字比笆斗大(2)目录+书签周汝昌评《红楼梦魇》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