肆 “异向思维”的白痴皇帝——晋惠帝司马衷 “八王之乱”和惠帝之死

晋代司马的曹魏,是由篡夺的。因此晋武帝就总觉有点虚,生怕哪一又蹈了曹魏的覆辙。他总结曹魏灭亡的经验,认是由待宗室太苛刻了,所弄皇室孤立无援。所,他一皇帝,就他的儿子堂亲宗室分封诸侯,巩固司马的统治基础。是水载舟亦覆舟,些诸侯王固加强司马的力量,却形尾不掉势。果皇帝精明强干,不什问题,是像晋惠帝的白痴,那些诸侯王就不免怀异了。再加皇贾南风的胡非,无疑更给些诸侯王提供了口实。等贾南风害死了太子司马遹,乱终爆。

永康元年(300年)五月,赵王司马伦矫诏召集禁卫军三部司马长官,惠帝名义宣诏,废掉贾皇。队禁军夜入皇宫,陈兵满,控制宫内各进害,就派遣梁王司马肜保护皇帝,翊军校尉齐王司马冏带一百名士兵前捉拿贾南风。

贾南风一见齐王冏带兵进宫,吃一惊,说:“你干什?”齐王冏说:“奉皇的诏书,特逮捕你。”贾南风说:“皇的诏书是我的,哪有什别的诏书。”但是齐王有理,让手将拿。贾南风远远见晋惠帝坐在那,傻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软弱皇帝泼辣妇目录+书签“子承父业”恶少登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