捌 享乐天子龙沉景阳井——陈后主陈叔宝 宠信贵妃惹来亡国之祸

陈主在那首名鼎鼎的《玉树庭花》,淋漓尽致描画一绝代佳人,“妖姬脸似花含露,玉树流光照庭”。让他此热情赞的人,就是他宠爱的贵妃张丽华。

陈主本是“生深宫中,长妇人手”,即位就耽诗酒,专喜声色。他的皇沈氏,人贤德,却不受主宠爱。他宠爱的是龚贵嫔孔贵嫔两绝色人,经常一饮宴欢乐,说连西施昭君比不艳丽。一次,主在龚贵嫔那了一年方十岁的姑娘。虽年纪,却已经落轻盈婀娜,举止闲雅,姿容艳丽,不同凡响了。一双眼睛在顾盼斜视际,竟是神采熠熠。尤特别的是那一头,有七尺长,秀黑像漆一,其光洁照人。色徒陈主一般人,哪肯放,却因年纪太,再等几年,姑娘长了些,他就将纳妃子。姑娘又给他生了儿子,主就更宠爱了。他曾经很首《三妇艳》。《三妇艳》本是乐府古题,描写一子三儿媳妇共操,其乐融融的景象。了主,就变了他三人的赏玩了。“妇爱恒偏,中妇意常坚。妇独娇笑,新华烛前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玉树后庭花,花开不复久目录+书签天子龙沉景阳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