拾 技艺高超的“马球状元”——唐僖宗李儇 宦官推选的“门生天子”

唐懿宗咸通十四年(873年)七月,他的五儿子,十二岁的李俨改名李儇,被立皇太子。同月,唐懿宗病死,皇太子李儇即位,是唐僖宗。

据《旧唐书》的记载,立十二岁的孩是乃父唐懿宗的意思,夸了他一番“孝敬温恭,宽博厚,日新令德,假英姿,言皆中规,动必由礼”。且不说李儇底是不是,拿一堆词形容一十二岁的孩,就已经显有点不伦不类了。或许,史官就是办法暗示情的真相:其实,拥立十二岁孩子的,并不是他的父亲懿宗皇帝,是宦官神策军左军中尉刘行深右军中尉韩文约。

堂堂唐的子竟由宦官拥立,听有点令人不思议,却是唐代中期宦官权势日盛的结果。唐代宦官掌权唐玄宗期的高力士,他经常代替皇帝阅览各奏表,就行裁决,连丞相李林甫、杨国忠巴结他,太子李亨甚至称他“二兄”。但高力士虽掌权,却一直玄宗忠耿耿,的宦官就未必了。唐肃宗、代宗期的宦官李辅国,专权跋扈,不一世,连肃宗皇帝他的脸色。肃宗一死,他刚即位的代宗皇帝说:“(唐代宫中皇帝的称呼)但居禁中,外听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众叛亲离被勒死目录+书签技艺高超的“马球状元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