拾贰 醉心于书画词律的大宗师——南唐后主李煜 多情皇帝的最爱

李煜擅长填词,迷恋笙歌宴舞,他曾称是“浅斟低唱、偎红倚翠师,鸳鸯寺主”,见其风流。他有不少嫔妃。有一保仪黄氏,是专门给他管理图书文籍的,清代诗人吴梅村给写一部传奇。但是,他最爱的人,却是己的皇周氏姐妹。

“珠碎眼前珍,花凋世外春。未锁恨,又失掌中身。”李煜才丧爱子,又失娇妻,是悲痛万分。在周的葬礼,他已经变行销骨立,拄着拐杖才行走了。他周写长篇的诔文,言辞哀戚动人,结尾署名“鳏夫煜”。即使了很年,他不忘怀,屡屡诗词怀念:

又见桐花旧枝,一楼烟雨暮凄凄。

凭栏惆怅人谁,不觉潸泪眼低。

层城无复见娇姿,佳节缠哀不持。

空有年旧烟月,芙蓉池哭蛾眉。

秦楼不见吹箫女,空余苑风光。粉英金蕊低昂,东风恼我,才一襟香。琼窗梦留残日,年恨何长。碧阑干外映垂杨,暂相见,梦懒思量。

周的活泼娇憨,李煜的深情欣赏,由此见了。

有一首《庭花破子》:

但是,在李煜与周段完的情缘间,却有一段不谐的音调。

婚,李煜周更是宠爱非常。位周史载“警敏有才思,神彩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才华横溢书画词律大师目录+书签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