拾玖 史上最擅长“罢工”的皇帝——明神宗朱翊钧 小皇帝下令抄“恩师”的家

明穆宗隆庆六年(1572年)五月二十五日,病危的穆宗皇帝召集内阁士高拱、张居正、高仪入宫。此,皇陈氏、皇贵妃李氏十岁的太子朱翊钧已经在那了。穆宗抓住首辅高拱的手临危托孤,又令司礼监太监冯保宣读了给太子朱翊钧的遗诏,高拱、张居正、高仪辅政臣。二,隆庆皇帝死乾清宫。六月初十,皇太子朱翊钧正式即位,改元万历,是明神宗。

昭陵明穆宗的遗诏中,嘱咐皇帝“依三辅臣并司礼监辅导”,但首辅高拱司礼监冯保的关系却十分糟糕。高拱决定冯保赶走,他己格疏略,因随口说了一句“十岁的孩子何治理”,反让冯保抓住了柄,告诉李太皇帝,让他告老乡了。按照次序,张居正任首辅,朝中的权就落在了他手。

张居正堪称是明代一流的政治。他在位期间,主持清丈全国土,改革赋役制度,推行一条鞭法,不但促进了经济的展,使国库充盈,饶有余裕。他又针官场因循苟且的风气,推行“考法”,提高行政效率。此外,采取了裁减冗吏、整顿校,加强边防等一系列措施。在他的力整顿,明朝从武宗始的衰颓势一变,始现了“中兴气象”。张居正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心修道终于“尸解成仙”目录+书签拥有天下却还疯狂敛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