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朱丹溪 心痛的感觉

在经了四年的苦读,朱震亨准备参加科举考试了。

其中经,有两说法,一是说朱震亨考试前在算命的方占了一卦,不吉,遂不参加了,说法的源估计是宋濂的《故丹溪先生朱公石表辞》中的“幸沾一命,验其所施”句话;另一比较靠谱的说法是朱震亨参加了乡试,但失败了。其实无论具体的情况何,不影响情的展,总是朱震亨的科举途不利。

在关头,朱震亨的又生了一件给他巨打击的情。

他的妻子戚氏,患了“积痰”病,在请了医生治疗,由治疗错误,世了。

戚氏朱震亨的母亲同姓,估计是同一族的人,朱震亨养育了两儿子,四女儿。

陪着朱震亨走了人生最低谷的刻,陪着朱震亨度了迷茫的青年代,在朱震亨有走医路的候,在荣誉有的候,离了朱震亨。

最令人欷歔的是:竟有亲眼见己的丈夫是怎一伟的医生的。

朱震亨此的中是怎的感受呢?

他感受写进了他的最重的医著《格致余论》一页的序中,他记载:“因追念先子内伤,伯考瞀闷,叔考鼻衄,幼弟腿痛,室人积痰,一皆殁药误。胆摧裂,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华山中目录+书签学医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