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编 1644之半壁江山 楔子

公元1644年,是甲申年,按照中国传统的纪年方式,我说是明崇祯十七年,说是顺治元年,甚至说是李顺国永昌元年,总言,那是非常混乱的一年。在改朝换代的夹缝中,某些人许说一些“王侯将相,宁有乎”的豪言壮语,似乎历史的走向就在他的手中决定,,在逐鹿中原的争斗中,那“鹿”就是老百姓,受苦的仍是老百姓,正所谓“兴,百姓苦;亡,百姓苦”。

明朝灭亡,明宗室先在南方建立了的一些区政权,包括弘光政权、隆武政权、鲁王监国、绍武政权及永历政权,前五政权加前共历十八年(1644年~1662年)。段间通称南明。

其中弘光、隆武政权鲁王监国三政权存活了一年,绍武政权仅存四十一。永历政权所存在了十六年,是因西南向局关系较浅,龙拏虎攫,总在黄河、长江两流域。满清平定西南,全靠降将力,所定,满清并不直接统治,是封尚喜广东,耿仲明子继茂福建,吴三桂云南,是三藩。

重新翻南明史,现确实是华夏民族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,腐败,背叛,内讧……民族最悲哀的,似乎在那年度最限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章 李自成与多尔衮的运气目录+书签第一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弘光政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