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编 1644之何去何从 楔子

历史的车轮不逆转,代的洪流不阻挡。一代的格局,注定改变很人的一生。

晚明人文渊薮的江南,有钱谦益首的虞山诗派,陈子龙首的云间派,吴伟业首的娄东派相鼎立,使吴中区俨一清明广,声名远播的诗中。

,从晚明一直清中期,历史的变化极其复杂。不仅有朝代更迭的动荡,杂了激烈的民族矛盾,同又有封建正统文化与异端倾向的冲突。些矛盾相互错,使文人士夫面临着难应付的人生困境艰难的选择。历史处转折期,在社变乱民族危机严重的代,各人物的表现往往显千差万别,很难准确纳入一定的模式。明末遗臣力图恢复,捐躯殉国者,先相望;有许士夫明朝遗民居,著书讲;但有更的汉人屈节清。

历史人物是极复杂的。就算是同一人物,经常呈现阶段的特点,前表现不一。忠耿耿与首鼠两端,气宇轩昂与猬琐低贱,刚毅伟岸与懦弱虚伪,坚贞爽直与狡诈奸滑,些特质往往表现在同一人身,由此见复杂的历史人物难一眼望穿。

拿本编中的一篇《江左三》说,钱谦益、龚鼎孳吴伟业三人是明末清初名声显赫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章 最后的永历目录+书签第一章 江左三大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