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卷 鬼迹:夜幕下的魅影 葬礼的秘密

夏光明媚、花树绚烂的五月,被古人称凶月。因古人认“夏至”所在的五月,阳气换,进被认生死亦换。所,在月,有很民间禁忌,比“忌曝床荐席,忌盖屋”。就是说,忌讳在阳光晾晒床席,忌讳搭建屋子:“俗讳五月屋,言五月人蜕,屋见影,魂。”

五月,人应约束己,禁锢魂魄,不攀登屋顶,屋影子,魂魄就飞走。有点令人不寒栗。讲,秦前,五月的禁忌不是特别明显,甚至有五月登高远眺的习俗;秦,五月的禁忌渐渐严格,始皇帝曾警告他的人民在夏不妄动。了汉魏,一习俗有改动,一直传唐朝。

禁忌是民俗文化的重部分,包含着生活经验神秘主义元素。

再有关唐朝葬礼的:“近代丧礼,初死内棺,截亡人衣幅留。又,内棺加盖,饭黍酒着棺前,摇盖叩棺,呼亡者名字,言食,三度止。琢钉及漆棺止哭,哭便漆不干。又,妇人哭,扇掩面;或有帷幄内哭者。铭旌门,众人掣裂将。送亡人不送韦革、铁物及铜磨镜奁盖,言死者不使见明。刻木屋舍、车马、奴婢,抵虫蛊等。世人死者有伎乐,名乐丧。魌头,所存亡者魂气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荒野驿站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