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卷 坊间轶事:大唐八周刊 唐朝刺青文化

古代诗歌的审向度中晚唐已蔚观,五言“持一瓢酒,远慰风雨夕”(韦应物),再“槲叶落山路,枳花明驿墙”(温庭筠);七言“宝马鸣珂踏晓尘,鱼文匕首犯车茵”(刘禹锡),又“君白首同归日,是我青山独往”(白居易)。尤其是白居易的诗,有着帝国最庞的热爱者。果他微博的话,粉丝必是超李白、杜甫的,李商隐不在话。

除奇闻怪谈外,《酉阳杂俎》中有量的唐朝社新闻,段式别的视角,记载了白居易受欢迎的程度:“荆州街子葛清,勇不肤挠,颈已遍刺白居易舍人诗。式尝与荆客陈至呼观,令其解,背亦暗记。反手指其札处,至‘不是此花偏爱菊’,则有一人持杯临菊丛。又‘黄夹缬林寒有叶’,则指一树,树挂缬,缬窠锁胜绝细。凡刻三十余处,首体无完肤,陈至呼‘白舍人行诗图’。”

晚唐,荆州有市民叫葛清,是白居易的狂热粉丝。狂热什步?在他身,脖子刺了三十首白居易的诗,同配有插图,最终促“体无完肤”语的诞生。在“不是此花偏爱菊”一句旁刺了幅画,画有人手持酒杯,站在菊丛前;又刺有诗句“黄夹缬林寒有叶”,所配插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上清珠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