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卷 异术:奇思妙想和创造发明 升仙术

《酉阳杂俎》中记载了一则离奇的故:

唐德宗建中(公元780年~783年)末年,有书生名何讽,在长安买黄纸古书一卷。夜读,在书卷中一卷,长四寸左右,呈环状,无端头。何讽不知何物,是将其裂。随,奇怪的生:断处不停滴水,达一升。

何讽怪烧,闻头的气味,化白气一股。

,何讽在一夜宴将此告诉某士,者听扼腕:“你真是生俗骨!白白丧失了羽化仙的机,但命运此,奈何?”

何讽不解。

士说:“我门《仙经》中有记载,蠹鱼(即书虫)连续三次吃掉书页中的‘神仙’二字,则化你先前的状物,名‘脉望’。入夜,拿那卷映照星辰,则仙人降临,向其求丹药,就着从卷中滴落的水服,即羽化飞仙。机是少人求不的,却被你白白浪费掉了。”

何讽再思参加什夜宴了,折回住处,取古书翻阅,现书页间确实有三处字迹被书虫啃掉。按前文的意思进行推测,三处皆“神仙”二字。

象,何讽有悔恨。他坐在书房,着那卷泛黄的古书呆,直至亮:“建中末,书生何讽尝买黄纸古书一卷,读,卷中卷,规四寸,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炼金术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