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卷 异话:唐朝人的小众故事 江湖的起源

《酉阳杂俎》中有一条细微的记载:“葳蕤草一名丽草,亦呼女草,江湖中呼娃草。女曰娃,故名。”无意琢磨女草,是说说提的“江湖”一词。

“江湖”最早见《庄子》:“今子有五石瓠,何不虑樽浮乎江湖!”从具体语境理解,此处“江湖”由讲,切合庄周“逍遥游”的梦。,该词象征林泉高逸,与宫阙仕途相。

唐朝佛教盛,六祖慧,在中唐代,现两位划代的伟禅师:在江西传法的马祖一在湖南传法的石头希迁。一间,各朝拜者云一般前江西湖南,就是“走江湖”一词最初的含义。

“江湖”的范围由此缩,某固定生活外的特指,并限一带有民间质的状态。是从候,词越越现在唐人诗歌中。杜牧:“落魄江湖载酒行,楚腰纤细掌中轻。”李商隐:“永忆江湖归白,回入扁舟。”

什中晚唐“江湖”频频现在人的嘴与笔?

涉及一“蝴蝶效应”问题。约有人注意,隐秘的源头是绵延近半世纪的“牛李党争”。李党领袖世贵族身的李德裕,牛党领袖非通常认的牛僧孺实另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人间秘境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