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卷七 公羊传

汉武尊《公羊》,董仲舒儒者宗。“正谊不谋利,明不计功”二言,夫子法。太史公闻董生者,又深纲领正。尝考公羊氏《传》,所谓谶纬文,与黜周王鲁说,非《公羊》言。苏氏谓:何休,《公羊》罪人。晁氏谓:休负《公羊》。五始、三科、九旨、七等、六辅、二类、七缺,皆何氏,其《墨守》不攻破矣。

《笔谈》曰:“《史记年表》:平王东迁三年,鲁惠公即位。《纂例》隐公,注云:‘惠公三年,平王东迁。’不知啖赵何书?”《盐石新论》啖赵所云,何休《公羊音训》,“平王东迁三年,惠公立”。此休一记录误。安定谓:平王东迁,孝公三十七年。明年,惠公立。《春秋》不始孝公、惠公者,不忍遽绝,犹有所待焉。历孝逾惠,莫中兴,是绝。所始隐公。

汉《春秋》决,雋不疑引“蒯聩违命奔,辄距不纳。《春秋》是”;萧望引“士匄侵齐,闻齐侯卒,引师。君子其不伐丧”;丞相、御史议封冯奉世,引“夫疆,有安国,颛”。皆本《公羊》,虽经旨有有失,不失制宜。至严助《春秋》,乃引“王居郑,不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卷六 春秋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