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水边的歌谣

五月初五,照例是端午节。楚人初一便行动,备齐糯米、花生米、红枣饭豆,分置瓮中,井水浸泡,复山采箬叶。箬叶箬竹生,箬竹择山崖涧边密林扎根,其竿光滑平直,节疏匀称,是制毛笔杆的原料,细楷,壮楷。箬叶巨,像一柄柳叶刀,挂在笔立的箬竹竿梢。采箬叶,搁在清泉清流冲刷,备一枚棕榈叶。

初四的夜,就始包粽子。箬叶是泡软了,糯米及其他物泡软了,棕榈叶撕条,将箬叶一斜折,再一斜折,便窝一漏斗式锥形,就汤匙舀了泡软的糯米、花生米、红枣饭豆,挤实了,力折压一三角形,箬叶的尖端绕着粽子锥体缠绕,便棕榈叶的条绕角捆扎,粽子包了。

我喜欢红枣饭豆粽子,候就包几,并且在捆扎做记号。端午节一早,粽子锅煮了,箬叶的清香与糯米的饭香及红枣的甜香就弥漫。太阳斜斜进客厅,是一灿亮的早晨,厨房有隐约的几缕线光,被热气经久阻隔与拂摇。吃一红枣粽子,枣是一郁甜,已经渗入了周边,所咬一口粽子,就不经意咬着了红枣,绵软柔香的粽子,是饱汲了箬叶的青绿气息,同春的肌香,丽青葱。

就带着一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外婆的腊肉糍粑目录+书签北京:深藏不露的美食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