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红蕃茄与水乡鱼冻

红蕃茄是北京食圈一亮丽风景。红蕃茄诗,一圆润的意象,秀色餐,饱满艳泽悬食者忆念的空,那一抹胭红,濡染人生岁月,一点甜,一点酸,淡间释离几许荆楚的乡愁。

红蕃茄是楚菜系的演变,简单说,是番茄酱改良了的楚菜。楚菜蒸食、煨汤特色,蒸有清蒸、粉蒸料合蒸,楚蒸历史悠久,“蕙肴蒸兮兰藉”(《楚辞》),便是蕙草蒸。蕙草,一年生兰属香草;煨汤是瓦罐煨汤,因是洪湖厨师主理,洪湖藕煨排骨红蕃茄的保留菜目。楚菜的丸子、蒸糕亦是特色肴馔。丸有鱼丸,糕有鱼糕,二者是红蕃茄的主打菜。红蕃茄的沙锅洄鱼不省略,洄鱼是长江中鱼,真正江湖奇侠,无鳞,鲜嫩,少刺。洄是逆流的意思,水回旋运动解,“管弦声沸兴方,池面波溶返照洄。”(陆采《怀香记》)

尝红蕃茄诸肴馔,独留间的是一品“水乡鱼冻”。鱼冻旧是不,鱼冻的质感是同果冻,非同冰块,凝冻须在寒,今有了制冷术,就四不愁吃不鱼冻了。的鱼冻,我不是平常世俗鱼汤所凝,它应是鱼鳞、鱼头熬制,鱼鳞及鱼头胶质,它熬制的鱼冻细腻光滑,绵柔又有弹力。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指麦为豆的烤麸目录+书签年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