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年酒

遥远的樟木溪,立冬始酿年酒,我喜欢酿酒情,从浸糯米始,仿佛就进入了甜的情旅。有,甜的情旅是在寻找酒曲始的。酒曲是一圆的粉球,不甚规则,白色,有点灰,比乒乓球点,酒曲是酿酒的关键物质。据说的酒曲,酿世界最的酒,我相信。酒是酿差了,乡人皆说,酒曲很糟糕。酒曲是左安镇圩买的,常是在老客户手买,做酒曲的人,是祖传秘方,绝不外传。买酒曲,就悉收藏,间或拿装在葫芦瓢搁太阳面晒,有一甲壳虫是喜欢吃酒曲的。

蒸一饭甑糯米饭酿酒,我的饭甑算是中等,直径约六十厘米,高八十厘米,蒸的糯米饭,是有糯米那一往沉的饭香,与籼米饭香是不同的。糯米饭蒸了,一双二尺长的箬竹长筷饭扒一木桶,浇凉水将饭扒散了,不让它粘饭团,就研粉末的酒曲撒在饭,拌匀了,又若干间,就糯米饭装进一口一米直径的水缸,扒平,那双长箬竹筷在饭中间扎许孔,,一件不做雨具的蓑衣盖在水缸,再盖木盖,木盖压一片石磨,就功告了。

酒缸搁在卧室邻近床头,此温度高,初始那酒缸沉默着,每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红蕃茄与水乡鱼冻目录+书签源于关中:坚定的面条主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