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品味楠溪江、雁荡山

临近中秋的南方仍炎阳似火,车逆着蜿蜒回环的楠溪江进入雁荡山区。雁荡山是一庞的山系,有东西南北分,我的是北雁荡山。据说,雁荡山顶有一湖,湖生芦苇,芦苇荡中,每年秋有南归雁落脚冬,湖便取名雁荡,山便称雁荡山,主峰海拔高一千零四十七米,号称东南一山。

楠溪江是一溪悠悠清流,宽阔处水清镜,青山入映,蓝云白,若流动的青山画屏;流经窄湾,奇石耸立,白瀑弧悬,涌波堆雪,峡谷是从容的江水逼急了点。江两岸生长毛竹、水竹、茶树、木桕树、樟树、榕树、松树、杉树、枫树、葛藤、青藤等,有的弯月般的梯田,田中的秧苗是一抹淡绿,拂着透明的山风。从车窗望,有两植物尤突:一是樟树,夏季换叶的樟树进入初秋,半球状树冠全是白嫩的叶子,它永新生命在浓郁的绿海中翻新的一页;一是毛竹,《中国古代科技史》的者、英国人李约瑟先生曾经将中国南方的竹林描写“那是一团团绿色的爆炸的气浪”。确实此,在山边绿浪翻滚,清溪涟漪,抹一笔金阳碎箔。

一弯又一弯,奇峰异石,水转山移,人是在白云与翠谷间移动,碧水带,那白鹭的栖落,点醉了半屏山景。有闲住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简约的丰盛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