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斟茶与平等

细细琢磨中国茶,是有许值回味的方的,像斟茶面隐含的平等意识,就颇值扬光。客人了,沏了茶,不先给客人的杯子斟满给那客人的杯子斟,因沏再的茶,存在着层淡,层浓的差别。消除差别,有按传统的方法将杯子排圈,拇指中指握住壶,食指按住壶盖,转往杯子斟茶。此斟的茶每杯子的浓淡是均匀的,让客人喝的茶浓淡一,斟法行话叫做“关公跑城”。

“关公跑城”完了,接是“韩信点兵”。“韩信点兵”是壶中的余茶倒入各杯子,那是茶的精华。“韩信点兵”求食指轻轻叩壶盖,便空气进入茶壶,让精华滴。回合仍是转着滴,依次一杯一点滴入杯中,滴一点抬一,将壶中的茶滴完止。有了两斟茶工序,客人喝茶便是获了同等待遇。

在茶馆茶艺表演,两斟茶工序很连贯,人眼花缭乱,它确实是很具表演。喝茶者一招,让客人感觉赏悦目,十分优雅,关键的是客人一视同仁。中国茶几近失传,是有些惜的,尤其是茶的中庸思丧失了诸表达机。值庆幸的是,茶越越受重视,“牛饮”的习惯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问茶目录+书签九月九醉卧松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