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金岳霖 授业

金岳霖留回国,先受聘清华教授逻辑,并受校方委托创办了清华哲系,担任系主任。的哲系有金岳霖一教师,招沈有鼎一生,一师一生,号称一系,谈。尔的三十年,他不但一手办了清华哲系,且培养了方面的许,桃李满。金老同汪子嵩先生的话说:“一直1952年,清华哲系的生是金先生的生,或是生的生。”

金岳霖授课,常生做者,者者的态度研究问题。他讲课经常“不带书本,不带讲稿,走进课堂带一支粉笔,支粉笔并不适,经常一堂课一字不写”。

金岳霖主讲逻辑,有生(据汪曾祺回忆是陈蕴珍,即萧珊)感门问十分枯燥,便奇问他:你什搞逻辑?金教授答:“我觉它很玩。”

西南联,金岳霖曾设一门选修课“符号逻辑”。很人说,听门课听书。因每次课,教室中有零星几人。其中一叫王浩的生却是例外,颇懂中奥妙。金岳霖经常在讲授程中停,问:“王浩,你何?”是,接的堂课便了他师生二人的话。

西南联,殷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治学目录+书签思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