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金岳霖 赤心

辛亥革命,金岳霖很快就剪头的辫子,仿唐诗《黄鹤楼》写了一首打油诗:“辫子已随前清,此空余尚头。辫子一不复返,此头千载光溜溜。”

在国读书,听袁世凯复辟,金岳霖悲愤不已,坐在他在国居住的故德临街走廊痛哭一了场。

1943年,蒋介石表了《中国命运》。该书表,便立刻在西南联的教授中引了强烈的反响,金岳霖拒绝阅读本强制人人必读的“最高领袖”著。

别的情姑且将就,听别人说抗日亡国亡,金岳霖就情绪激动差打人;1948年,了抗议国的扶日政策,金岳霖竟带头拒领国救济面粉。

在国典礼,毛主席湖南话慷宣布:“中国人民站了”,金老兴奋几乎跳了!他逢人便叹:“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民站了,真呵!解放了,中国人再不受列强欺负了。”

据金岳霖己回忆,日本人占领北平前夕,金有一次碰见清华图书馆长钱稻孙。两人谈及国,金表示非抗日不,钱说万万抗不,抗,不是亡国,灭。金听了,异常气愤,很打钱。但是金受了“不打”一教训的影响,最终是强忍着有动手。

粉碎“四人帮”,金岳霖的生一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钟情目录+书签顺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