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金岳霖 享誉

冯友兰:他(金岳霖)的风度很像魏晋玄嵇康。嵇康的特点是“越名教任”,真烂漫,率行,金岳霖亦。

冯友兰给金岳霖的《论》《知识论》的评语是:“超青牛,论高白马。”(青牛指老子,白马指公孙龙)

张申府先生曾说金岳霖是中国哲界一人。

欧阳中石先生则说:“说搞逻辑,他(金岳霖)绝是一位的。”

汪曾祺在《金岳霖先生》写:金岳霖有赤子。他曾经说:意义愈清楚,情感的寄托愈贫乏,情感的寄托愈丰富,意义愈不清楚。

青年批评王晓渔眼中的金岳霖是孩子气很重的人,他说:“金岳霖先生是一‘顽童哲’,不管在别人的回忆文章是他己的回忆录,他是一‘真汉’的形象。”

书法欧阳中石回忆金岳霖:“他是我崇拜的偶像。他语言很少,很木讷,但给人印像不见不深刻。像给你介绍人,‘他’,‘他’,像是经了一番思索,称他先生呢,是称他同志呢,了半,‘先生吧’,才说,见他是经了几思索才落定先生,其实有动,有内容,是就是他一迟钝,反觉有文章。”

殷海光赞金岳霖的《逻辑》:“此书一,直彗星临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长眠目录+书签性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