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冯友兰 境界

冯友兰先生人生境界分四。即:境界、功利境界、德境界、境界。冯先生在西南联教书,留有长髯,身穿长袍,颇有气象。一次,他授课,路遇金岳霖,金问:“芝生,倒什境界了?”冯答:“了境界了。”两人笑,擦身,各课了。

冯友兰晚年的境平中正,他说感己接近了“海阔空我飞”的状态,他相信中国哲必将走四边形期的混乱状态放光彩,走“仇必解”的全新中。

冯友兰曾撰联“阐旧邦辅新命,极高明中庸”,写了挂在书房东墙,人谓“东铭”,与张载的《西铭》并列。冯友兰尝引《西铭》的末两句:“存,吾顺;殁,吾宁。”说明己待生死的态度,虽风狂雨暴,他活很怡、泰。他生前撰茔联,“三史释今古,六书纪贞元”,是己一生的总结。一联现在就甲骨文刻在冯友兰的墓碑背面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为学目录+书签传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