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冯友兰 传道

20世纪30年代的清华园中,有两位先生不讲稿就课讲神入化,一位是哲系的冯友兰,另一就是经济系的陈岱孙。

冯友兰讲“中国哲史”,除了本系生外,外系生慕名旁听,将一100人的教室挤满满的。冯先生有些口吃,往往一句话在黑板已经写完,他的话有讲完。

冯友兰每次课前总点名,他讲课很通俗,不进行一步一步逻辑分析,是常常讲一些哲史的故,听很高兴,他讲的意思体了。所冯先生的课谓讲清楚、生动,生有根本就不记笔记。

西南联哲系的老师各有特点:汤彤矮矮胖胖,一头极短的银,又是佛专;冯友兰留着一头浓黑的长、胡子,长袍马褂,受伤总拿着一书包,包书的是一块印有太极八卦的蓝布;冯文潜瘦瘦,留着长脑的灰,很一位慈祥的老太太。他三位走在一,生就戏称他是一僧、一、一尼。

1938年,钱钟书将从巴黎回国,许方争着聘他,最是清华占风,聘才子。促件情的是西南联文院院长的冯友兰。冯友兰就此曾给梅贻琦一信,信中说:“钱钟书一航空信,言清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境界目录+书签言论